新闻中心

深圳新闻网丨建中国的“贝尔实验室”!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深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3

深圳新闻网 4月13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崔震 庞审)4月13日,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深圳大学举行。记者获悉,研究院将投入约5亿元,目标是打造中国原创的基础软件品牌,建设中国的“贝尔实验室”。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出席了揭幕仪式。

1625812066674

揭牌仪式现场

据悉,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是深圳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十大新设基础研究机构之一,其性质是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是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由深圳大学和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建,市、区、校5年预期投入约5亿元。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数据库理论与系统并重的第一人”,将带领一个国际顶尖团队针对我国数据计算相关领域理论研究缺乏源头创新,基础系统基本依赖国外开源软件的问题,以建设世界一流的计算基础科学研究机构为目标,重点研究以大数据为代表的计算科学基础理论,开发核心系统软件,打造中国原创的基础软件品牌,加强与资本的合作,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1625812219208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深大举行

“计算科学是电子信息产业基础研究的重要领域,为推动中国计算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在全球大数据分析研究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市政府决定支持设立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王立新在致辞指出,2018年,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2.1万亿元,占全国六分之一。研究院将以建设世界一流的计算基础科学研究机构为目标,重点研究以大数据为代表的计算科学基础理论,开发核心系统软件,打造中国原创的基础软件品牌,建立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产业应用、协同创新等基地,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服务。

近年来,深圳大学的计算科学相关学科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计算机学科在多个权威排名均进入全国前10%行列,多项指标达到或超过了“985高校”中游水平。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则表示,当前,深圳大学的计算科学相关学科正处在从“冲指标”到“增内涵”转变的关键时期,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的建设正是实现“增内涵”目标的重大举措,将为深圳大学建设一流计算机学科起到关键作用。

据研究院执行院长毛睿教授介绍,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抓手。在此背景下,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以建设中国的“贝尔实验室”,世界的计算研究院为目标,将着力打造中国原创的大数据计算理论和引擎,发展民族产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虽然研究院成立才2个多月,已经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筹建期的建设目标已基本完成。在学术方面,已在国际权威期刊/会议发表/录用论文8篇,包括在享有崇高声望的计算机最顶级会议STOC录用华南地区单位第一篇论文,在数据库领域最顶级期刊TODS发表2篇特约论文(中国内地每年第一作者普通论文5篇左右),以及在数据库领域最顶级学术会议之一VLDB发表2篇论文(中国内地每年第一作者论文5篇左右)。在系统研发和产业合作方面,研究院初步成果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与启迪、阿里等的合作正在实质推动中。研究院的原型软件系统已在多家单位进行验证性测试,取得了比原有系统高达几十到几万倍的速度提升。研究院即将与合作单位孵化产业公司,加速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研究院与北京启迪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的合作签约仪式。各方秉承合作共赢的原则,围绕计算科学领域展开课题研讨、基础理论研究及产业转化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建立具有国际一流研究水准的学术交流平台,形成包括世界一流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国际合作网络,实现研究成果商业化,推进原创基础软件和核心产业应用创造。

 

责任编辑:战旗

【本文转自深圳新闻网】

粤公网安备 440309020033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