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圳特区报 |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破解基础软件“卡脖子”难题

发布时间:2021-05-20

IT领域的“卡脖子”往往表现为“缺芯少魂”,即核心硬件和基础软件方面均有待提高。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深算院”)打造中国原创的基础软件品牌,推出中国的数据库系统:崖山、采石矶、钓鱼城,在解决我国数据库系统“卡脖子”问题上迈出坚实一步。

1626677984851

(研究院所在的办公大楼)

“理论+工程”兵团式作战

深算院是2018年11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建设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由市科创委主管,深圳大学举办,龙华区政府共同建设。针对我国数据计算相关领域理论研究缺乏源头创新,基础系统基本依赖国外开源软件等问题,深算院从提供源头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出发,探索出了一条科研机构机制体制创新的有效路径。建院2年多以来,凭借在以大数据为代表的计算科学领域的多个奠基性、颠覆性、开创性的理论和系统研发成果,深算院获得了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认可。

在位于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的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在展厅介绍了深算院建院2年多以来的发展建设成果。记者了解到,深算院实行灵活的社会化用人和自主管理运营,积极探索新型基础研究机构的机制体制创新之路,全力为科研开道和服务,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充分调动起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深算院先行先试,坚持以国际领先的“理论+工程”兵团式作战模式加速推进研发,目前成功组建了以优秀青年科学家为主的理论团队,以及媲美硅谷、工程实力雄厚的系统研发团队。其中,既包括国内外院士、专家等多位高端领军人才,也有许多来自世界500强,拥有多年系统研发实战经验的资深全职工程师,形成了深算院独树一帜的强大工程实现能力。目前,深算院在职员工192人,包括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市杰出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等。按照学历分类,博士学历19人,硕士学历63人,本科学历94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约80%。

目前,深算院科研团队的代表性理论研究成果,被誉为“奠定了大数据计算复杂性的基础,重塑了数据质量研究领域,开创了半结构化数据约束理论的研究方向”。截至2021年4月30日,深算院理论团队已在TODS、TKDE、SIGMOD、VLDB等国际顶级期刊/会议,发表/录用论文51篇(含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论文41篇),理论成果产出质量遥遥领先于国内同领域研究机构,比肩全球任何一支大数据学术团队。

自主开发中国的数据库系统

在系统研发方面,深算院重点聚焦数据库系统、数据质量和数据共享三个研究方向,打造中国原创的基础软件品牌,未来有望解决我国数据库系统的“卡脖子”难题,在数据共享领域制定国际标准,在数据质量领域引领世界。

深算院CoD研究室CTO陈志标对记者介绍,在OLAP数据库方面,基于原创有界计算理论,深算院已完成国际领先的、从理论到技术均为中国原创的国产数据库系统崖山 YashanDB V1版本。业内首次实现了把大数据难解问题转换到小数据有界计算,颠覆传统数据计算模式,经实测,可提高通信数据查询速度25-10万倍,实现数据即生产即分析。崖山YashanDB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发布第一个版本。

深算院PoD研究室CTO王绍星介绍,在数据质量方面,深算院基于奠基性数据质量自研理论开发的采石矶数据增强引擎,首创逻辑规则和机器学习协同的复杂规则自动发现技术,开创了在复杂大数据环境下自动化数据质量提升的先河。

深算院IoD研究室主任靳朝辉介绍,在图数据计算方面,基于开创性的图理论,深算院落地了钓鱼城图谱因果分析引擎,这是国际上首个把可解释逻辑规则发现、规则应用和人工智能推荐融合一体的系统,填补了全球图计算行业的空白,可实现千万级边规模的高复杂度图数据计算。据悉,采石矶数据增强引擎和钓鱼城图谱因果分析引擎,以及相关解决方案,将在5月25日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亮相。

颠覆性创新攻坚“卡脖子”难题

凭借多年在软件研发领域的实战经验,深算院科研团队深知关键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唯有把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

“IT领域的‘卡脖子’往往表现为‘缺芯少魂’,即核心硬件和基础软件方面均有待提高。”深算院科研部部长桑艳博士表示,目前我国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但源头创新仍然缺乏,市场上广泛使用的基础软件品牌依旧缺乏“中国智造”,我国基础软件高度依赖国外底层技术,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风险。

“之所以有卡脖子问题,追根溯源还是基础研究能力存在薄弱环节。夯实基础研究,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要隘。”桑艳博士介绍,深算院聚焦的研究领域,就是以大数据为代表的计算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核心系统软件开发,均属于关键核心的“卡脖子”领域。她表示:“我们要找到一批顶级的人,具有家国情怀,板凳甘坐十年冷,才能把这些最底层、最基础、最核心的东西做好。”

得益于深圳“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优质的创新土壤、良好的“产学研用”生态基础,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一流的企业发展配套服务,深算院正在以新模式和新速度高速稳健发展。

未来,深算院将继续肩负起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和责任,持续专注基础研究夯基,提供更多突破性的源头理论和技术,在全国的IT领域,特别是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域,解决更多“卡脖子”难题,为深圳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来源:读特客户端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粤公网安备 440309020033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