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 欧伟杰:“20+8”政策为基础软件快速发展吹响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2-07-01

6月初,《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及配套文件(下称《意见》或“20+8”政策)发布,明确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8个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形成促进深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系统化体系。


“深圳作为科创之都,数字经济对于产业升级尤为重要,而软件行业特别是基础软件正是数字经济的基石,‘20+8’政策很好地契合了深圳未来发展的要求,为基础软件的快速发展吹响了冲锋号。”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YashanDB研发总监欧伟杰在接受南方+采访时表示,软件行业已成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头羊,我国软件业进入黄金发展期,但基础软件方面亟待突破,“20+8”政策的发布响应了软件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1656671350538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是深圳 “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是深圳软件产业集群中较弱环节的有利补充。(图:研究院展厅)


深圳软件业具有面向关键行业创新需求的优势


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


近年来,深圳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呈快速增长态势,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2021年,深圳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加值2300亿元,软件业务收入、软件业务出口、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均居全国前列。


围绕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意见》指出,要推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套件、低代码开发平台等关键性基础软件和CAD、CAE、BIM、CIM等工具软件实现源头创新,加大基础共性标准、应用示范标准研制及推广力度,实施开源生态孵化工程,推进软件技术在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依托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等区建设集聚区,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软件名城。


欧伟杰告诉记者:“从全球来看, 深圳在互联网、通信、金融服务等行业已处世界领先地位, 但软件集群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不过,深圳软件集群具有大量面向金融、通信、互联网等关键行业的创新需求这一优势,加上《意见》进一步强调了该集群的发展方向和重要性,相信经各方合力,很快就能看到成效。”


欧伟杰曾任职华为2012实验室负责NEWSQL数据库,拥有10年以上数据库内核设计与开发经验。据他介绍,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涉及基础软件理论研究、基础软件系统实现、应用软件开发、具体行业应用落地等多个环节。


“得益于我国市场快速涌现的大量需求和近十年软件人才的持续培养,我们在应用软件开发和具体行业落地都是比较领先的,而软件理论研究和基础软件系统实现上目前还存在短板。”


欧伟杰说,缺乏原创理论突破和软件工程能力积累不足,一方面是因关键人才储备有待提高, 大部分从业人员仍停留在应用开发层面, 对于基础软件的理解不够深入,工程能力也不系统;另一方面是对于前沿理论如何快速工程落地的产品化路径尚不清晰,一些知名科技公司也有尝试与高校合作加速研究成果转化,但周期和投入与企业自身业务诉求存在分歧,结果雷声大雨点小。


建议培养、吸引更多有志从事基础软件的人才


“十四五”期间,我国软件业有望实现产业链升级,迎来新发展机遇。


在欧伟杰看来,深圳软件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基础软件技术的可获得性,国内软件行业的快速成长得益于开源技术的普及,但由于疏于探索和积累也被限制了未来发展的潜在空间,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因为应用开源技术并不代表真正掌握,技术发展存在路径依赖, 一旦因各类特殊原因导致关键技术被封锁,则无法持续满足行业应用不断升级的需求。


6月发布的《深圳市培育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也指出,深圳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当下存在的问题包括产业关键核心环节还需提升、专业人才培育力度有待加强等。


欧伟杰所在的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是深圳 “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这一理论研究、技术转化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新型研发平台,是深圳软件产业集群中较弱环节的有利补充。


欧伟杰告诉记者:“我们团队目前开发的全自研数据库崖山DB,就是将原创理论突破与成熟工程化能力进行整合的产品,打破大数据重度依赖于国外开源技术的桎梏,解决‘卡脖子’问题,极大降低了大数据分析门槛,自主研发关键技术可持续演进,为关键领域信创战略提供有力支持。”


他认为,就数据库行业来说,目前人才的供给跟不上业务诉求是普遍认知,对行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阻碍,进而拉长了技术成熟的周期。


“我们希望深圳能培养和吸引更多有志从事基础软件的年轻人才,让更多人了解到行业发展的机遇。”欧伟杰说。

粤公网安备 440309020033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