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安徽省市调研组考察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 探讨战略合作可能性

发布时间:2020-07-20

7月16日下午,由安徽省发改委、合肥市发改委、包河区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到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考察,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樊文飞院士、执行院长毛睿、多位研究室首席技术官等参与研讨,围绕数据科学前沿进展与成果、可能合作的项目平台等内容进行深入的专题交流,以共赢为原则,推进成果产业化和向社会的技术转移,共同探讨战略合作可能性。

安徽省市调研组在与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深入交流后表示:“合肥将致力于发展数据科学技术,以新型管理机制吸引、聚集和培养国际一流人才,推动理工管大跨度、多学科交叉融合,聚焦数据科学领域成果转化,力争在数据科学领域内‘原创理论+引擎系统+产业落地’等方面引领发展,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发展基地和前沿科技智库。致力于做科创的逆行者,为科技与产业寻找源头活水,为中国科技发展再添创新增量,再创数据科学与产业创新高地。”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对安徽省市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数据科学有望成为继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之后的新的创新增量。合肥作为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拥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数据科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等一流学科,具有较为完善的政策和便利的落地环境,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将发挥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积极寻找业务切入点,共同探讨战略合作可能性,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会上,大家共同认为,当前形势下,应当“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努力在中国数据科学领域自主可控方面有所贡献、有所作为,做好“安可工程”。充分发挥好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团队在数据科学领域学术网络的集聚作用,成果落地的产业作用,以及人才培养的辐射作用。

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于2017年1月由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复函同意建设,成为继上海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建设以来,合肥市大力统筹项目建设、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积极建设一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2月,是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建设的新设基础研究机构,重点攻关以大数据为代表的计算科学基础理论,开发核心系统软件,构筑国际领先的基础软件品牌,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计算基础科学研究机构。建院一年多来,在大数据理论研究和平台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已在国际顶级期刊/会议发表或录用论文38篇,其中包括TODS(数据库领域顶级期刊) 5篇,SIGMOD(数据库领域顶级会议)6篇,STOC(计算机理论顶级会议)华南地区单位第1篇等。基于有界计算理论已打造国际领先的数据库系统BEAS,将大数据变小,使得分析查询在确定资源开销下性能实现数量级提升;基于自研的数据质量奠基性理论,打造全球首个统一逻辑框架下规则和AI相结合的融合架构云平台RML,加速各行业对数据生产要素的高质量应用。


粤公网安备 440309020033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