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圳市科创委党组书记王有明率队调研深算院:探索基础研究独特路径

发布时间:2021-07-07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一线了解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和听取诉求建议,5月26日下午,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科创委”)党组书记王有明率队来到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开展调研,参观了研究院展厅并听取了研究院近期发展建设情况的汇报。市科创委副主任钟海,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市科创委秘书处处长张月光、基础研究和平台基地处处长席卫忠等市、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625799367462

图:王有明书记(中)一行在展厅参观

王有明书记一行在研究院展厅详细听取了研究院在学术研究、系统开发、产业合作和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最近进展,并与研究院相关领导和代表就经费制度、科研管理、系统研发、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座谈会上,王有明书记高度认可了研究院在基础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并对研究院发展建设工作进行了指示。王有明书记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第一源动力,目前深圳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和历史转折期,未来深圳将继续加大对前沿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大力实施基础研究夯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希望以研究院为代表的新型基础研究机构,能够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探索出一条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独特路径。                         

1625799388156

图:王有明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言

王有明书记还建议,研究院“选准了非常有价值的突破口”,希望未来研究院能继续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充分激发和释放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和活力,实现“边研究、边应用、边提高”,牢牢锁定产业生态和应用前沿实现共同发展,开创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帮助深圳解决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为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贡献力量。未来市科创委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研究院发展。

研究院对市、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未来研究院将牢记责任和使命,抢抓新时期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机遇,心无旁骛地夯实基础研究能力,全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计算科学研究院,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跃上更高台阶。

粤公网安备 440309020033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