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李乾被计算机最顶级会议STOC录用华南首篇论文

发布时间:2019-03-05

近日,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研究科学家李乾共同撰写的论文《Quantum Lovasz Local Lemma: Shearer’s Bound is Tight》被计算机领域最顶级国际会议之一:第51届ACM计算理论年会(STOC 2019,51th Annual Symposium on the Theory of Computing)录用。STOC被公认是计算机科学领域难度最高的国际会议之一,在整个计算机科学领域享有崇高的声望。据不完全统计,这是华南地区单位第一次被该会议录用论文。

量子洛瓦兹局部引理是研究量子计算复杂性领域中的核心问题:量子可满足性问题的重要工具。本论文给了该引理适用范围的一个充分必要的数学刻画,从而证实了Sattath等人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提出的猜想,这也意味着经典统计物理中的晶格气模型配分函数完整刻画了量子物理中几乎所有作用在足够大的qudits上的哈密顿量的可满足性。此外,本论文还证明了在一般情况下,对易洛瓦兹局部引理并不等价于量子洛瓦兹局部引理,并给出了定量分析。这些结果有助于深入理解量子可满足性问题以及非对易性在量子现象中所起的作用。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是深圳大学独资举办的“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由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陈国良院士任名誉院长,深圳大学毛睿教授任执行院长。

粤公网安备 440309020033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