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数字中国”成果奖出炉!深算院崖山数据库系统入选“十大硬核科技”!

发布时间:2022-07-27

7月23-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 “深算院”)崖山数据库系统、采石矶数据质量系统、钓鱼城数据分析系统集中亮相峰会成果展,全方位展示了从理论、技术到系统的领先成果及创新解决方案。其中,崖山数据库系统凭借自主可控、源头创新、破解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的超群实力,荣获本届峰会“十大硬核科技”奖项。

1658884987627

图:崖山数据库系统荣获“十大硬核科技”奖项


崖山数据库系统(YashanDB)

性能卓越匹配智能需求,理论原创内核技术全自研


崖山数据库系统融入深算院首席科学家樊文飞院士原创的有界计算、近似计算、并行可扩展及跨模融合理论,不基于任何开源数据库系统软件二次包装和开发,从核心理论到关键技术均为独立研发,是自主可控的全新数据库系统,功能、性能、环境对标国际数据库领先系统。经第三方机构开源扫描认证,内核代码自研率为100%。

日前,崖山数据库系统已顺利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可信数据库”测评,符合金融、政企、能源等大型组织对安全可靠、高响应速度等要求。在自主技术生态方面,兼容适配国内软硬件环境,已在能源、交通、互联网等多个重点行业推广应用。

1658885130637

图:崖山数据库系统展示交流现场


采石矶数据质量系统(Rock)

自动提升数据质量,打造数据治理利器


采石矶数据质量系统是基于樊文飞院士奠基性数据质量理论,自主研发的数据质量自动管理、自动提升的新型基础软件系统。该系统解决了数据一致性、实效性、精确性、完整性和实体同一性的质量难题,实现了百亿级数据规模上的规则自动发现,是实现海量数据治理,破解当前数据质量治理重度依赖人工之困的技术利器。

1658885250407

图:采石矶数据质量系统、钓鱼城数据分析系统展示交流现场

目前,采石矶数据质量系统在重点业务场景的PoC验证中表现出色,在正确性和安全性保障前提下,快速实现数据质量修复与提升。已在数字政务、智慧金融、智慧物流、工业制造等多个重点领域推进产业化应用。


钓鱼城数据分析系统(Fishing Fort)

破解人工智能“黑盒”,释放数据真实价值


钓鱼城数据分析系统是基于樊文飞院士开创性图数据约束理论,自主研发的一款将逻辑规则与机器学习融合的新型人工智能基础软件。该系统突破性地实现拥有逻辑解释的AI预测,高效自动发现数据中客观存在的深度价值关联规则,可广泛应用于传统制造业工艺流程优化、故障预测性维护、精准营销、推荐、风控、归因等业务场景,实现分析、预测与决策的实时化、科学化、智能化。

1658885295411

图:采石矶数据质量系统、钓鱼城数据分析系统展位

目前,钓鱼城数据分析系统在典型业务场景的PoC验证中,有效助力了产业升级、优化运营、智能决策。在生物制药、动力电池、智慧城市、金融、物流、电商和互联网等领域,充分证明了大数据分析的真正价值。

1658885325027

图: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展位图

“崖山DB”“采石矶”“钓鱼城”,是樊文飞院士根据南宋三场保家卫国之战亲自命名。

崖山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是历史上宋元崖山海战发生地。战役中十万南宋军民舍生取义,宁死不降。以“崖山”为名,意在赓续崖山的民族气节,以全自研的技术和系统,破解数据库领域“卡脖子”问题,在国际IT界重铸华夏辉煌。

采石矶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是宋金采石之战的发生地。战役中南宋将士在敌我力量悬殊的危难之际,一往无前,力抗金兵,赢得大捷,延续华夏文明。以“采石矶”为名,是希望继承“采石之战”迎难而上的胆识豪情,瞄准数据质量管理前沿,为世界性难题提供中国答案,成为IT领域的华夏“中流砥柱”。

钓鱼城位于重庆市合川区,是南宋钓鱼城之战的发生地。钓鱼城军民众志成城,抵御攻无不克的蒙古大军,坚守孤城36年,因钓鱼城之战大汗蒙哥败亡,缓解了欧亚战祸、改变了蒙古对外扩张的历史进程,被欧洲人称为“上帝折鞭处”。以“钓鱼城”为名,是致敬“钓鱼城”不屈的先贤,希望凭借数据分析领域领先的技术实力,改变世界大数据的发展格局。

未来,深算院将抢抓数字中国建设的时代机遇,始终秉持科技报国的使命与担当,聚焦大数据领域核心技术,扎根基础研究,坚持原始创新,以领先国际的大数据原创成果,赋能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字底座”,为实现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粤公网安备 44030902003371号